News 墓碑中的华人历史与家国情怀 孙中山在犹他的故事

            1911年孙中山在盐湖城中国城住宿了三天                                                                            1911年10月孙中山在奥格登住宿的酒店

1911年,为了支持革命事业,孙中山到美国华侨社区募集经费,孙中山从旧金山坐火车到了奥格登,在那里的华侨社区停留之后,到了盐湖城。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发生的时候,孙中山在盐湖城。

1911年美国时间10月10日早上,孙中山从盐湖城启程去了丹佛。

在中国选举孙中山为总统之后,盐湖城当地的报纸到华人社区去采访,了解到孙中山1911年10月7日到9日,孙中山住在盐湖城中国城的旅馆里面。 他本次募集到6000美元经费。

1869年,华人修建了铁路之后,一部分华工返回了国内,一部分华工留在了犹他,继续在矿山工作,或在铁路当搬运工,华人的足迹遍及了犹他的每一个角落。大部分华工生活艰辛,拿着比白人低的工资,住在低矮的房子。受到歧视。

当时,矿工的工资是5美元一天,华人不被允许做矿工,只允许做1美元一天的工作,比如厨房工作,洗衣工作。在一个矿山,华人被强行塞进一个采矿车,推到了山下。

也有华工开办了自己的生意,但那个时候经常发生火灾,华人的财产在火灾中化为乌有。

大部分时候,华人都过着艰难的生活,他们没有能力把孩子接到身边抚养,也没有路费可以回到中国。曾经一个华工看着一个白人女孩子发呆,他请求她的父母,让他抱一下这个女孩子,因为他自己的女儿也应该这么大了,但是他的孩子在中国,他不能看到她,抱着她。

1882年,排华方案通过后,犹他的华人急剧减少, 在1911年,孙中山来到犹他的时候,记录在册的犹他华人只有200人左右,在盐湖城的华人估计在100人左右。他们自己生活拮据,但为了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他们捐赠了6000美元,相当于平均每个人捐赠了2个月工资。

当年在美国修建铁路的华工的尸骨有的运回了中国,但还有一些人至死没有能够回到中国,他们的中的有些人我们至今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和年龄。当时的华侨组织秉公堂把他们安葬在华侨墓地,他们的墓碑上有的只有名字和自己的村庄名字,不知道来自哪一个省,也不知道出生年月,不知道去世的时间。

他们的墓碑上,都写着中国。虽然他们在活着的时候,不能回到中国,他们的灵魂在这异国他乡,躺在一块刻着“中国”的字样的墓碑下,和他们省吃俭用捐赠革命经费一样,都是浓浓的家国情怀!

盐湖城秉公堂吴结兴带领猶他州中国文化中心及秉公堂各位长老祭拜华侨先友。这是秉公堂100多年的传统。

秉公堂和孙中山有很深的渊源,当年孙中山到美国募集经费,秉公堂提供了很多帮助

 秉公堂在盐湖城市中心旧址照片

Shopping Cart